在網路偶然得知留日說明會的日期,當初想也沒想,就直接衝去了XD明明直到參加之前都還不敢有留學的想法。

到了活動地點,我拿了他們介紹學校的小冊子,想說反正都來了,就看看自己的科系能有什麼日本名校可以念,結果........根本悲劇!只有一所確定有,其他的學科上都沒看到!

我念的是工業工程與管理,因為還沒查過日本叫做什麼科系,所以就用「管理」為關鍵字去瀏覽,到最後只有慶應義塾大學有管理工學,近畿大學貌似有類似科系,所以暫時先不算。

慶應,活動開始後聽了現場人員的介紹,是相當高級的日本私立大學,學校程度就好比是國立的東京大學啊!!而且還是貴族學校!學費上的開銷根本想都不敢想...

 

活動一開始,跟我想得非常不同,我還以為只是普通的類似演講報告的形式,結果是各個語言學校擺設攤位XDD而且全部都是語言學校,我還以為是大學來呢。對不起我無知Otz

這種形式說實在,不是很適合我這種只是憑著一股衝勁、完全沒做過功課的人去。因為對情況各種不瞭解,不知道該問什麼問題,沒有目標的話,接待人員也不太好跟我介紹,所以我一開始只在外面徘徊囧

但某橫濱的語言學校主動招呼我過去,問我要不要聽聽看,我心想,都來這裡還在外圍徘徊、沒任何收穫未免也太傻,就坐下來了。以此為開端,我聽了六所語言學校。

 

如同我前面說的,在來參加這個活動之前,我不敢想像自己會選擇出國留學。因為我個性內向、保守、深怕環境改變,總之就是隻縮頭烏龜,要我做這麼劇烈的轉變,連我自己都吃一驚。但在聽語言學校逐一介紹的過程,漸漸引起我的興趣,也讓我慢慢有「乾脆就認真來試試看吧?」的想法,回到家之後開始查詢初步資料,但這方面我實在沒經驗,好在有友人介紹他在日本讀大學院(也就是台灣說的研究所)的朋友,請他跟我說明該有的流程,以及該收集怎麼樣的資料,才讓我收集資訊方面有方向可以掌握:(以下不予詳細說明,有代辦可以諮詢,也有別的關於留日部落格有更詳細的介紹)

1.先決條件就是決定要往哪個方向走。

如果沒有日文基礎,那可能就要先去日本語言學校學習,語言學校會再輔導你升學,看是要進入專門學校、普通大學院或專門職大學院。

2.決定方向之後

如果要去專門學校,門檻是裡面最低的。

普通大學院,就是去念研究所,要先鎖定自己想讀什麼科系,然後找到你想要的大學,再找中意的教授,簡言之就是找科系、找學校、email資本資料(論文、研究計劃書)給教授(最好是大四的2、3月實行),等教授願意約談再約時間。

專門職大學院我就比較沒研究了。

3.收集資訊

除了語言學校跟大學、教授的資訊外,還有自己想走的方向的資訊。怎麼說呢?相信很多人學校教的東西不完整,不可能每個科目都去補足,所以要先決定自己想研究的領域(到時會寫在研究計劃書給教授看,研究領域跟教授的研究領域相近,也比較容易讓教授約談),就拿我的工管來說,假設我的研究主題會用到統計、人因工程、作業研究(隨便舉例),那麼只要充實自己這三個科目就好

這大概是最簡易的說明,其實還有很多細節沒有寫。

 

最重要的,如果不想在語言學校花一年將近100W的學費(忘了是台幣還日幣XD不管哪樣都很貴),最好是在台灣先加強日文,尤其是會話能力,如果是想去升學,最好英文也不要太差。

 

日後如果真的會去日本的話,會再慢慢一點一點的把資訊補上來XD  現在比較懶

真要去的話現在就不是玩的時候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須加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