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 http://mangatalk.net/2012/art-or-money/

版權聲明:本文採用 BY-NC-SA 中國大陸授權合約 授權,可以自由轉載,但轉載時請務必以超連結形式標明本文原始出處作者資訊及本聲明,並且不得商用。任何違反協議的侵權行為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親愛的讀者:如果你在看到標題後還沒有關掉頁面退出離開的話,我便假設你曾經 / 現在有著想要成為漫畫家的念頭,或至少是對這個職業,抱有一定程度的憧憬與興趣。可是我們中的大多數,既非甫一亮相便能震撼顛覆世界的鬼才富堅,也無法奢望鳥山明當年那有如神佑的天時人和幸運降臨;或許更重要的是,我們中的大多數,對如何具體地實現這個理想沒有實際而清晰的方法論,以至於熱情與技藝被名為現實的怪物吞噬消磨,無疾而終。——因此,我想,美籍華裔漫畫家楊謹倫上周所寫的,討論「如何成為漫畫家」的這封答讀者信,或許能夠激勵很多人——至少能為你提供一條清晰可行、腳踏實地的的路途。

 

楊並不是斯坦・李或手塚治虫那種紅透全球的天才;事實上,他所走的平凡漫畫家之路,能讓很多人感到親切而勵志:雖然從幼兒園時期就喜歡畫畫,但他遵從父母意願上了普通大學,畢業後在本地當中學教師,直到快 25 歲時才在自己網站畫出處女作。大器晚成、鐵棒成針,33 歲時,楊靠一部半自傳式的《美生中國人》入圍全美國家書卷獎引發轟動,隨後他的漫畫家事業才逐漸好轉,苦盡甘來。

這是我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所讀過的,最平凡、實際、真誠,同時也是最靠譜的建議。

獻給所有曾經懷抱夢想,並追逐其前行的人們。

楊謹倫:致未來漫畫家們的一封信

我總是收到許多有志踏入職業漫畫圈的讀者來信向我尋求建議,尤其是在自己今年開始執筆《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漫畫版之後更為頻繁。因此,我將最近我為讀者寫的一次回信稍加編輯後發在這裡,借此分享一些我的經驗。

對於踏入漫畫業界這個問題,我的看法是這樣的:你必須要決定——對你而言,是藝術的自我表達更重要,還是靠你的畫作盈利賺錢更重要。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這兩者之間並不互相排斥、抵觸,但在你從業之初這個階段,它們是會有所衝突的。

如果你想靠畫畫賺錢,那麼我建議你改朝動畫的方向努力。考取一個美術院校的動畫專業,並逐步構築你的職業履歷;在校期間,借助校方資源建立人際關係網後,開始投檔求職。事先提醒一點:現在這年頭,找到一份好工作要比以往困難得多了。

反而言之,如果你更看重借助漫畫這種藝術形式進行自我表達的話,我建議你選擇一個更為實際的、保證能找到一份可以靈活掌控上班時間的工作的專業。我在大學期間主修的是電腦,畢業後順利找到了一份兼職,使得我在上班之餘,能有自由時間投入到自己的漫畫作品之中。

在這個階段,好好利用這空餘的時間磨練你的技藝;用真正屬於你的角色、在真正屬於你的世界裡,描繪真正屬於你自己的漫畫,確保自己有完全的、純粹的創作自由。每當作品出爐後,將它們發到網上;然後,持之以恆地,持續迴圈這個過程。——對我們之中的大多數人而言,在你技藝精湛到開始賺錢之前的這個階段,需要花費大約十年的時間;少數天資聰穎或者運氣好的同學能更快地達到賺錢階段,但十年是一個比較具有普遍性的數字。

年輕的時候,我曾經的夢想是在 Marvel旗下畫《神奇四俠》系列的作品。當時的我,從未幻想過自己會有這麼一天,為 Young Adult 市場執筆各種題材的青年向作品,或是接任《降世神通》的漫畫版創作——因為在當年,無論是 Young Adult 市場還是《降世神通》都還未存在。時至今日,雖然我有幸真的為 Marvel 畫了一部短篇,但我在創作《降世神通》和真正屬於自己的原創作品時,所獲得的樂趣都要多得太多了。條條大路通羅馬,不要讓你的夢想成為自己的束縛。

最後,一點過來人的忠告:比起擔憂夢想,你應該付出更多時間和精力去磨練你的畫技,否則你的夢想就永遠不會實現。

在上周這篇 Blog 發出之後,許多網站、媒體對對其進行了報導、轉載,大多給予了高度肯定;但有讀者對文中兩種動機的分類表示異議。對此,楊專門進行了補充回復。為了盡可能地轉達作者的完整觀點、避免後來讀者們的相關糾紛,我已將楊原文的後續筆記也一併翻譯:

 

UPDATE我想向讀者們澄清一點:在「靠技藝賺錢盈利」與「藝術的自我表達」這兩者之間,我並不認為某種道路就比另一種更偉大、崇高,或是更具有創造力。其實在原文中,我應該說是「靠畫畫維持生計、養家糊口」,而不是「靠畫畫盈利賺錢」。

對於職業動畫人來說,極強的藝術創造力——毫無疑問地——是個必然需求。而等到你的技藝足夠精湛、工作足夠努力的時候,或許某天,你就能達到描繪你自己心中的圖景——而非別人的圖景——的那個境界。隨著時間推移、技藝與業界資歷的提升,你會漸漸地對你接手的作品擁有更大的話語權;只不過,在年輕剛入行的時候,你需要先交學費罷了。

在獨立漫畫圈(Indie Comics),你則會以藝術的自我表達作為起跑線的出發點。而等到你的技藝足夠精湛、工作足夠努力的時候,或許某天,你就能達到終於開始賺錢——而非負債破產——的那個境界。只不過,同樣地——你需要先交學費罷了。

英文原文請見楊謹倫日誌,本文之內容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須加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