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器類型


今日,效果器提供高品質但仍負擔得起的聲音處理,且被普遍使用,尤其是搖滾吉他手。市面上有許多種類的效果器,相同效果但型號不同的效果器會產生相當不同的聲音。(例如,一家製造商的失真踏板可能會在聲音上與另一家製造商生產的失真踏板有很大的差畢。)

效果器有許多不同的規格。例如,單顆效果器體積小且攜帶方便 (大小幾乎與手掌相同),且附有能夠在演出時切換效果器開啟與關閉的開關。

機架型 (rack-mount) 與半機架型 (half-rack mount) 效果器裝置於標準規格的機架中,經常使用於錄音室錄音、PA、與前台音控 (front-of-house,FOH) 應用。踏板則方便免持操作。

另外,新式的數位「綜合效果器」提供多樣化的效果與功能。數位效果器的使用日趨普遍。相對於單一功能的單顆效果器而言,綜合效果器能夠節省空間且更容易結合各種功能。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單顆效果器在使用上更為友善,且能夠結合多個單顆效果器來達到音樂家希望產生的音色。因此,演奏家經常在現場表演中使用多個單顆效果器。

常見的效果類型如下︰

 

1.失真 (Distortion)


失真效果有多種不同類型,從溫和的「超載」(over-drive) 到強烈的「法茲」(fuzz) 音色。某些失真效果僅是將電吉他訊號放大;其餘的失真效果則削減訊號波形的高峰以產生粗糙的音色。

一個良好的失真效果能夠幫助吉他手產生延音與飽滿的音色,是搖滾樂重金屬演奏者的必備品。

●超載 (overdrive):
模擬真空管音箱在最大音量時所產生的溫暖失真聲音。此種失真效果較為溫和且仍具有高度音樂性。超載效果廣泛使用於搖滾樂、流行樂,與其他類型的音樂


●法茲 (fuzz):
相當強烈的失真效果。因 Jimi Hendrix 的使用而出名。普遍使用於 grunge、alternative、與英式搖滾樂手。

 

2.調變 (Modulation)

●合音 (Chorus):
在非常低的延遲率下複製吉他的原始訊號,以模仿真人合唱或樂器合奏的聲音。能夠增加聲音的份量與厚度。使用於吉他 Clean tone上時,合音效果能夠產生類似於 12 弦吉他的寬敞空間感。


●迴旋 (Flanger):
此效果來自於”卡帶迴旋音”,亦即將同一錄音的兩份拷貝在盤式卡帶錄音器上播放並混音。然而,一個或兩個卡帶捲會因為手指碰觸卡帶所造成的物理作用而變慢。造成一訊號會產生微小但逐漸改變程度的延遲。現今的迴旋音便是在控制延遲時間的情況下以數位延遲其中一訊號來模擬此效果。配合失真效果的使用,迴旋音效果能夠產生類似飛機的聲音

 

●相移 (Phaser):
相移效果模擬旋轉喇叭 (rotary speaker) 產生一循環、波動、旋轉的聲音。你可以改變循環的週期以符合各種演奏風格與節奏。


●顫音 (Tremolo):
衝浪音樂不可或缺的效果,顫音效果是經由音量中細微,持續循環的變化所產生。是 the Ventures 與許多復古搖滾音樂中的重要元素。


●抖音 (Vibrato):
溫和地調整音符的音高以增加聲音的空間感。


●自動哇 (Auto-Wah):
自動應用於音樂上的哇-哇 (見下所述)。通常使用於放克 (funk) 音樂。新式的自動哇踏板能夠依琴弦被撥動的程度來改變哇的深度。

 

3.殘響 (Reverberation)

●延遲 (Delay):
將延遲一段時間的訊號與原始訊號同時輸出。演奏者能夠決定延遲音重複的次數,如同回音一般。


●殘響 (Reverb):
模擬音波在不同大小的房間或演奏廳反彈於牆壁所產生的空間反射。某些殘響使用金屬板與機械式彈簧。許多現代的殘響效果則採用數位科技。

 

 

 

音色與動態控制


●圖形式等化器 (Graphic equalizer):
將音訊頻譜從低至高頻分割為波段的裝置。圖形式等化器使演奏者能夠降低或加強個別波段以調整音色或預防回授。

●參數型等化器  (Parametric equasizer):
此裝置使演奏者能夠選擇一頻率範圍以加強或降低,適合音色的調整。


●壓縮器 / 限制器 (Compressor / Limiter):
此裝置壓縮過大的音量且放大較柔和的聲音。如此一來,動態範圍受到限制,產生更為乾淨、一致且擁有絕佳延音的聲音。壓縮器能夠使得演奏者刷扣時更為流暢。


●雜音消除器 / 降躁 (Noise gate / Noise reduction):
在維持音色特質下,於訊號內移除或遮蔽雜音。當聲音低於某一特定音量範圍下,雜音消除器會自動關閉

●前極:
前極被安裝於吉他與音箱的訊號鏈之間。同時也能夠使用於空心吉他。

 

 

音調控制

●八度音:
在原始音符外加上低一或兩個八度的音符,製造吉他與貝斯一齊演奏的效果。

●移調:
在原始音符上添加和弦音 (三度音、四度音、五度音等等),產生兩把主奏吉他的效果。

 

 

踏 板


●顫音踏板:
如同顫音搖桿一般,吉他手能夠巧妙地控制音調。

●音量踏板:
使得吉他手能夠使用腳踏板來控制音量。某些音量踏板使得吉他手能夠完全關閉音量,方便在演出時能夠靜音以電子調音器進行調音。其它的音量踏板會有一最小音量,使吉他手能夠輕易在彈奏伴奏與獨奏之間切換不同音量。

●哇踏板:
使用電子濾波器。含糊地模擬人聲「哇」。使用於廣泛的音樂類型中,包括搖滾樂、放克與流行音樂

 

 

轉自http://www.yamaha-aio.com.tw/html/yamaha-news/buy-guitar/yamaha-22.html

 

音調控制

●八度音:
在原始音符外加上低一或兩個八度的音符,製造吉他與貝斯一齊演奏的效果。

●移調:
在原始音符上添加和弦音 (三度音、四度音、五度音等等),產生兩把主奏吉他的效果。

 

踏 板


●顫音踏板:
如同顫音搖桿一般,吉他手能夠巧妙地控制音調。

●音量踏板:
使得吉他手能夠使用腳踏板來控制音量。某些音量踏板使得吉他手能夠完全關閉音量,方便在演出時能
夠靜音以電子調音器進行調音。其它的音量踏板會有一最小音量,使吉他手能夠輕易在彈奏伴奏與獨奏
之間切換不同音量。

●哇踏板:
使用電子濾波器。含糊地模擬人聲「哇」。使用於廣泛的音樂類型中,包括搖滾樂、放克與流行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須加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