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

桃花心木 (Mahogany)、楓木 (Maple)、東印度玫瑰木 (East Indian roewood)
琴頸所使用的木材對於樂器音色有很大的影響。因為琴頸必需抵抗琴弦張力所製造的壓力,琴頸所選用的木材具有關鍵性地位。

楓木所展現的驚人強度使其成為琴頸木材最普遍的選擇

楓木琴頸替吉他帶來明亮、清晰的中音。想要更溫暖、厚實的聲音,則常使用桃花心木

楓木與桃花心木合板琴頸則結合了兩者的優點。速彈演奏者傾向於選用較細的琴頸。此種琴頸有時會使用金屬或碳纖維條狀物以幫助強化。


●指板


黑檀木 (Ebony)、印度玫瑰木 (Indian rosewood)、楓木 (MapLE)、非洲紅木 (Nubinga)
黑檀木是極堅硬且沉重的木材。擁有清脆的聲音與絕佳的起音

如同非洲紅木一般,玫瑰木較黑檀木柔軟一些,且帶來溫暖的音色。若你想要溫和且音色均勻良好的聲音,玫瑰木是很好的選擇。

楓木提供較乾澀的音色與清脆乾淨的中音。

 

●琴身


楓木 (Maple)、桃花心木 (Mahogany)、赤楊木 (Alder)、梣木 (Ash)、菩提木 (Basswood)、
東印度玫瑰木 (East Indian rosewood)

用來建造吉他所使用的木材會對音色帶來很大的影響。電吉他與貝斯經常結合不同種類的木材以加強某
些特定頻率範圍。以下部份解釋不同木材對於吉他音色的影響。

 

 

木材的主要種類

楓木 (Maple):岩楓木 (Rock Maple)、闊葉楓木 (Bigleaf Maple)

楓木是高密度、堅硬,且沉重的木材,顏色為奶油白金色,且經常帶有線條或火焰形的紋理。常使用為頂級電吉他的面板材料西岸闊葉楓木是楓木家族中最柔軟且最輕巧的木材,擁有類似波浪般的木紋。
完全由楓木構成的琴身較沉重且擁有中高音有力、明亮、堅硬的聲音。楓木經常與其它柔軟的木材如桃花心木、赤楊木、或梣木做組合,以修飾音色與減輕樂器的重量。岩楓木是相當堅硬且具有彈性的木材,產生絕佳的起音與延音。且擁有清晰與聽覺上結構完整的聲音。使用在吉他琴頸時,能夠提供強度與一流的聲音特色。使用做為琴身時,可能會產生含某些人覺得過於強烈的起音與桃花心木一同製成的含板琴身是一項良好的組合。雖然較為沉重。但楓木一流的強度與耐久性使其成為吉他和貝斯琴頸的最佳選擇。

闊葉楓木從前被使用來製造兩塊木材拼成的背板。然而,因近年來價格上漲,現在較常與其它木材一同混合製作含板琴身。闊葉楓木有時也用來製作吉他琴頸。與岩楓木相較。闊葉楓木產生較柔和的起音與較短暫的延音,但仍然很適合做為吉他琴身。擁有明顯的聲音特色,類似密度高、具有彈性的菩提木。

 

 

桃花心木 (Mahogany)

相對來說,桃花心木是較柔軟且重量適中的木材。顏色變化從灰色到紅棕色,且通常產自中美洲。宏都拉斯桃花心木被認為是最佳品種之一。桃心花木擁有豐富的中音與溫暖的音色。高音的延音較弱,但桃花心木良好的低音與中音能夠產生圓潤、甜美的聲音與溫和的起音。即使使用在薄琴身吉他上,桃花心木的中音表現依然靈活。

通常與楓木結合以增加高音的回響。結合合板楓木面板與桃花心木背板和側板能夠產生理想的音調平衡,因為合板楓木能夠彌補桃花心木過於柔和的特性。除了做為實心琴身吉他與貝斯外,桃花心木也被使用來製造空心琴身吉他的背板與側板,結合楓木合板所製的面板。桃花心木同時也是做為吉他琴頸一項普遍且絕佳的選擇。能夠產生厚實的聲音,最適合用在使用雙線圈拾音器 (通常較單線圈拾音器更為強而有力) 的吉他上

 

 

赤楊木 (Alder)

赤楊木是輕量的木材,擁有適中的硬度與良好的可使用性。擁有淡棕色的外表與細緻的木紋圖案。通常產地為美國北部與西部,且普遍使用於吉他與貝斯琴身。一把實心琴身電吉他上,赤楊木能夠產生出色的低音與中音音色,同時擁有良好的高音特色與延音。擁有均勻且乾淨的聲音,與相對於梣木來說更為有力的中音。中音通常是吉他聲音的核心所在,且能夠很明顯地在合奏中被突顯出來。雖然以其能夠在節奏中突顯出來的顯著音色出名,赤楊木也能產生濃厚黏稠的聲音。根據吉他的構造與拾音器的種類,赤楊木能夠成為一項非常理想的選擇。

 

 

梣木(Ash):梣木(Ash)、沼澤梣木 (Swamp Ash)

梣木是堅硬且有些沉重的木材,擁有各式各樣獨特的木紋圖案。梣木提供低音至高音良好的響應,且以其猛烈的中音著稱。梣本是製作貝斯吉他的絕佳選擇。如同赤楊木一般,梣木也普遍使用為吉他與貝斯的琴身。提供廣泛的音調範圍,與良好的低音/高音平衡。梣木的起音與響應是一流的,且能夠帶來比赤楊木更明亮與結構完整的聲音。部分生長於水中的沼澤梣木,重量比一般梣木來得輕巧。沼澤梣木也時常用來製造吉他與貝斯琴身。與梣木相比,沼澤梣木的低音力度較為遜色,但高音部分的表現則相當突出,產生乾燥、清楚的聲音。沼澤梣木適合與單線圈拾音器搭配。

 

 

菩提木 (Basswood)

菩提木是柔軟、輕量的木材且具良好可使用性,經常用來製造吉他與貝斯琴身。外表顏色為奶油白帶有柔和的木頭紋理。原產地來自北美洲。菩提木擁有顯著的中音與良好的低音響應。能夠產生渾厚、延音長的聲音,適合用來彈奏搖滾樂。從前,菩提木經常使用在高階產品上。今日,則普遍用於標準型的產品。因為此木材較為柔軟,有時會產生較沒有彈性的聲音。然而,其簡單明瞭的音色會受到所選用拾音器與吉他結構很大的影響。

 

黑檀木 (Ebony)

黑檀木較玫瑰木堅硬,能夠產生清脆且結構完整的聲音,擁有有力的起音與良好的延音。黑檀木指板提供絕佳的硬度與彈奏性。其堅硬度能夠強化琴頸,使得黑檀木指板相當適合使用於貝斯吉他與高階吉他產品。

 

玫瑰木 (Rosewood)

 

玫瑰木是製造吉他與貝斯指板時常被選用的木材。不但堅硬且密度高。玫瑰木與擁有絕佳的水吸收特性與一流的彈奏感。與黑檀木指板或一體成型的楓木琴頸相比,玫瑰木提供較為甜美的聲音

 

 

轉自http://www.yamaha-aio.com.tw/html/yamaha-news/buy-guitar/yamaha-1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須加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